苏幕遮空

人们四散各方,但总归会寻找新的故乡。
o3:sumuzhekong

【茶拟人】安吉白茶

  安吉白茶

  文/苏幕遮空

  江南的春总下着雨,而江南的雨却总是带着一股淡淡的忧愁。我从未离开过这里,春归的山雀总会给我描绘苏杭长街的繁华模样。空山隐隐,烟水朦胧,这便是我举目所见。

  偶尔听闻入山农户的叹息,外头的世道又乱了。我这才恍然想起,似是今年入归来的鸟雀少了许多。

  纵然世道乱了,生活也是要过下去的。时光流转,待老农户的儿子替了老父,鸟儿花儿又繁盛起来,山雀叽叽喳喳地说着北地的风光。在这个寻常的春日,我遇见了一个人。

  看打扮,是个普通的儒生,带着童子,背着行囊一路磕磕绊绊沿着小路上了山。被荆棘一阻,笨拙地摔了一跤,泥水溅了一身衣裳。

  春风带着一丝未去的春寒吹拂过山谷树梢,掀起树浪潮海,也露出隐藏在林荫中的白叶。他抬眼望来,与我四目相对,他是第一个见到我的人。

  他也是个奇怪的人。

  他竟是在林中扎了一个茅屋,就在此地住下了。乘风暮雨,春水烹茶,日子过得悠闲。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都说读书人都希冀自己有朝一日蟾宫折桂,这个怪人却在山野间餐风饮露,真是奇哉怪哉。

  他邀我陋室煮茶,有时我也会应约前往。

  他的茶具精细,烹茶的讲究繁多,但最后煮出的茶味道确是不错的。他还时常讲他在别处遇到的有趣的人和事。

  湖州顾渚有名茶,曰紫笋,是个神姿高彻的风雅人,湖州的事情他都能一一道来,与他相处,往往因为自己无知感到自惭。

  东川有名茶,兽目,他是个意气的侠士,能拉开三石弓,他有几个兄弟,名曰神泉、小团、昌明。

  听他娓娓道来,我喟叹着不禁生出了一分对于山外的向往。十里繁华地比之空山幽谷如何?

  待我纠结着是否入世之时,他向我辞行了,他要回到那个花花世界了。我所苦思的问题自然也烟消云散了。

  他就像来时一样,背着行囊,带着茶童,磕磕绊绊地下了山,一样的笨拙,唯一不同的是这次他没有摔倒,再污了一身衣裳。

  我站在他的茅屋前,看着他的衣袖被掩盖在了绿意葱茏之间。心下不知怎么生出了几分酸涩,雀儿告诉我这个名叫“难过”。

  之后很长的时间里,再也没有人看到过我。直到某个早春,一个农户摔了一跤,摔倒了我的面前。我就是这样阴差阳错地入了曾经念想过的滚滚红尘。

  再之后,我终于知道了当初那个男人的名字。而我于他,只是存在字里文间短短的一行字:“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

  很久之后,听到有人传说,那个男人见了我之后成仙去了,我笑了,或许吧。

硬盘底翻出来的一篇混更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