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幕遮空

人们四散各方,但总归会寻找新的故乡。
o3:sumuzhekong

【all藏之道剑】不入红尘不知殇

    当一个人活得很久的时候,他就很难去在意什么。

谢妄书避世观星塔三百余年,冷眼看着这随着星河斗转也从未停歇的皇家的尔虞我诈。有许许多多的皇帝和皇子皇孙来请他出手,他也未曾踏下这承天台一步。

尚未到他出手之时,倘若一日他走下观星塔,那便是风起云涌,改朝换代的乱世。这是他的宿命,可笑之极却又至高无情的宿命啊。可笑那些皇族却看不透这些,唯有开国太宗皇帝隐约预见,筑了这承天台,谢妄书也随了他的愿。无论是身处亭台殿宇亦或是蓬莱瀛洲,都是天地的牢笼,在哪又有什么差别的。这座华丽的宫殿囚不住他,更囚不住命运。

夏风和畅,星辰漫漫,一个孩童误闯了承天台,谢妄书也不避讳,邀了这孩童洗水煮茶,坐而论道。茶是极好的顾渚紫笋,薄淡高爽。谢妄书爱极了这茶,泡茶的每一步行云流水,水几分熟,茶碗倒几分,甚至比那些侍者更加娴熟。

那孩子接过谢妄书递过的茶碗,笑着说,“你只有在制茶的时候不像个死人。”

谢妄书的脸在烛光下明暗不定,“如果你知道你的宿命,你也会像我这般。”

孩童嗤笑,“我可不会像你一般。纵然被示若螳臂当车,蚍蜉撼树,我也会以蝼蚁之力放手一搏,百死不悔。宿命又当如何?又不当如何?”

满室寂静,只余风卷珠帘之声。谢妄书缓缓开口,“叶闲,我愿为你卜算一卦,酬君一席话。”

叶闲连忙放下茶碗,“等等,你可别说。我可不想知道了宿命像你这样束手束脚的!”叶闲嚷着声音慢慢变小,小心翼翼的抬头看了看谢妄书的脸色,还是那个冰块脸,完全看不出来有什么。“那……那我得走了。有缘再会。”

谢妄书也微微颔首,看着叶闲明黄的衣摆渐渐消失在珠帘后的黑暗中。

谢妄书拿起茶碗抿了一口,皱眉。茶水已凉。

外面又传来叶闲的声音,“我以后可以来你这喝茶吗?”

良久,殿内传来一声,“可。”

 

   叶闲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来找谢妄书喝茶了,谢妄书得知宫里的叶贵妃死了,叶闲篡位失败,逃了。

   谢妄书并不意外,多年前那个没有说出口的卦还是应验了。叶闲前半生荣华富贵,运势滔天,后半生命冲紫薇,盛极而陨。

“国师。”侍者在珠帘外躬身,半是畏惧半是敬仰的唤他。

谢妄书拿起顾渚紫笋,准备煮茶,“何事?”

“陛下要求国师算出反王的踪迹…………否则,否则就昭令您与反王合谋篡位!”

谢妄书并不在意皇帝的命令,而是看着天上越来越黯淡的一颗星辰,低语,“当年的未尽之言……罢了,我就帮你一把,之后如何,就看你了。”

“你去告诉陛下,如今叶闲在漓水之岸。”

侍者应声,“是!”

侍者走后,谢妄书放下茶叶,“你和叶闲说,漓水汤汤诉别离,关山重重越五溪。芦管声声多少事?前路漫漫未可知。”一挥袖,一只白雀振翅破空而去。

 

谢妄书仍旧未曾踏出承天台,可关于叶闲的消息还是源源不断的送达到谢妄书这。

叶闲逃到了边城与镇南大将军薛钊举兵谋反了,叶闲兵败,叶闲被押解回京,叶闲快要死了。

叶闲要死了?谢妄书听到这个消息愣了一下。难道真的是……天命难违?

记忆中还是孩童的叶闲所说的话言犹在耳,“纵然被示若螳臂当车,蚍蜉撼树,我也会以蝼蚁之力放手一搏,百死不悔。宿命又当如何?又不当如何?”

谢妄书不经意掠过琉璃镜屏风,看到自己眼底尚未消散的动摇。这副百年未变的容颜,用叶闲的话来说就是纵是冰雪雕琢而成的美丽皮囊,也像个死人一样。

谢妄书垂下眼微不可闻的叹息一声,罢了罢了,叶闲恐怕是自己的劫。就在那个风月无边的夏夜,触不及防,无法预料,未曾参透。

在这和多年前一样的夏夜,白雀在狡黠的月光下一闪而过。

 

   后来,谢妄书听到叶闲被神医治好了,叶闲集合残部兵临城下了。

   这个国家的皇帝命令他出手杀死叶闲,他拒绝了。

   ”天行有常,天道无常。陛下好自为之。“

  

   再后来,皇帝死了,叶闲胜了。

   这次是在阳光明媚的午后,日光透过纱帘洒进宫殿里。叶闲这次进来不是带着轻快的笑意,不是穿着翩翩黄衫,而是一身血气,背后血流成河。

   叶闲看着谢妄书,不可置信,”你的头发……你的头发怎么白了?!“

   谢妄书已经泡好了茶,叶闲知道那茶水不热不凉刚刚好,一如既往。这么多年了,叶闲还是看不懂谢妄书。谢妄书知晓一切,却又无动于衷,就像他几次死里逃生,其中有多少是谢妄书的会意提醒呢。

  谢妄书并不在意一头白发,”观星易命,总是要有点代价的。“

  叶闲手中的剑落地发出清脆的声音,叶闲抱着谢妄书,把头埋在他白发散落的脖颈间,”你来做我的国师好不好?“

  谢妄书轻轻摸着叶闲的长发,”好。“叶闲并没有看到冰雪之姿的国师嘴角的一抹笑。

 不入红尘不知殇,几度红尘几度殇,但,不悔。

 

 

 

Ps,这篇文是一个all藏系列,来自花椒 @凉风有信秋月无边 的脑洞。

大家分工好了,结果快小半年了,才产出只有两篇- -

最近太久没写文,好久没更新了,把这篇拉出来凑数(别打脸)

 

【all藏之苍藏】郎骑竹马来

【all藏之唐藏】浮云出处原无定

【all藏之丐藏】不胜人间一场醉(上)

本系列其他文:  @七魄 

【all藏之毒藏】太上忘情


评论(19)

热度(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