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幕遮空

人们四散各方,但总归会寻找新的故乡。
o3:sumuzhekong

多菲-今夕何夕

  


  北方烽烟未歇,战火伴着春风南下到了扬州便已经消散了。扬州熙熙攘攘,仍是一副太平景象。


  藏剑是兵甲世家,为北方军提供武器,时常要往返太原扬州两地。


  “大小姐,准备好嘞!”


  叶琦菲走的这天,下起了蒙蒙细雨。斜风细雨不须归,雨声敲打在青砖石瓦上,像是剑冢里剑灵的絮语。


  “师姐!师姐你等等我!”叶小宣撑着一把念师恩的急急忙忙的从大门里跑出来。叶小宣是四代弟子里最小的,只有八岁,大家都很宠着她。


  不过,“现在不是练剑的时间吗?你这丫头,又逃课了是不是!”叶琦菲佯装生气的点了点叶小宣的额头,叶小宣穿着是君子套,明黄黄的,梳着两个马尾,左看右看,就是不看叶琦菲。叶子宣喜欢黏着叶琦菲,去哪都要跟着,现在入了学堂,偶尔还是要这样偷跑出来。


  叶琦菲小时候也是梳着两个马尾,不过可是比这小丫头乖多了,“待会子轩师姐肯定要来我这里抓人啦。”


  “师姐你带我出去玩好不好?”叶小宣抓着叶琦菲的手摇来摇去撒娇。以前只要她这样,师姐肯定答应她的。可没成想,这回碰了一个跟头。


  “不行。这次师姐要去太原,太原现在还在打仗,很危险的。”叶琦菲看着远处走近的叶子轩,忍住笑“师姐回来给你带蛋叉叔叔的糖葫芦好不好?”


  “师姐你说好的呀…呜呜,子轩师姐……我错了!”叶小宣后领被提前,不高兴的扭头一看,蔫了。


  叶子轩瞪了一眼叶小宣,转头对叶琦菲说,“师妹,此行路远,多加珍重。”


  叶琦菲点头,“明白了,师姐。至于小宣……”


  “小宣今日的三百下雷峰夕照还未练习,我一定会好好督促的!”


  “哇哇哇!子轩师姐明明是一百下怎么变成三百下了!”


  叶琦菲失笑的看着叶小宣鬼哭狼嚎的被提走,走进船舱。


  “起航吧。”


  


  叶小宣喜欢蛋叉叔叔的糖葫芦,而叶琦菲小时候更偏爱天竺糖果。随父亲游历明教的时候,叶琦菲拿到天竺糖果,想着要分给爷爷,爹爹还有多多吃。


  多多……


  此番前往太原是叶琦菲多年后的第一次出行。出了运送军备外,隐元会有消息称在太原见到了变天君。


  多多,我们自无量山一别已十年了。


  小时候,在柳家,叶琦菲纵然有外公姑姥姥的爱护,但仍是不是会遭受同辈的白眼和怒气,只因为她身上流着叶家人的血。这时候就只有多多陪在她身边。


  疯外公要把叶琦菲送到叶家,多多也跟着来了。小表舅因为突然有事,把叶琦菲放在虎跑山庄外就走了,虎跑山庄外的流氓地痞抢走了很重要的手绢,也是多多用计拿回来的。


  多多有一枚的铜钱,她说没有铜钱她无法进行卜算。两人嬉笑的时候,叶琦菲把那枚铜钱放在手心里仔仔细细研究了一遍,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来。于是她问多多,这个铜钱有什么奥秘。


  多多说她现在进行卜算要借由这枚铜钱,以后到了一定境界,就不需要外物了。


  菲菲找到爹爹了,多多也要离开了。叶炜牵着叶琦菲走进虎跑山庄,叶琦菲忍不住回头看着原处的多多,树影婆娑,光影斑驳,多多笑着看着她。


  许是柳絮太多,迷了人眼,乱了心绪,叶琦菲用袖子擦了一把眼泪。对着远处的多多大喊,“多多,你一定要来看我呀!”


  正值七月流火,哪来的柳絮纷飞呀。

 

  

  后来,叶琦菲听闻多多被红衣教抓去做了什么圣女,就和爹爹前往无量山去救多多。爹爹说她剑术尚未大成,让她在无量山的玉璧铁索桥等待。


  她满心欢喜的在等待,叶琦菲坚信爹爹一定能把多多救回来的。然而,爹爹回来了,多多却没有回来。多多让爹爹带给了她一枚铜钱。不是说,没有铜钱就无法卜算的吗,多多。


  叶琦菲时常在想如果自己能更加勤奋的练剑,变得更厉害,自己就可以去救多多了。


  


  “大小姐,太原到了。”


  

  一到太原,叶琦菲就遇上事了。  


  河东商人仗着李光弼将军无法按时还账而提高利钱。


  “战事吃紧,粮银支援,皆为保全全城人性命。”


  叶琦菲冷笑着看着眼前利益熏心的商人,“恩义不明,心胸狭隘,出点小钱就要讨还还要五成利?”


  “本小姐最不缺的就是银子。”


  打发走了河东商人,与李光弼将军商议了城池重建一事,叶琦菲便闲了下来。


 

        漫步在太原城中,战火稍停,商旅往来。每一个历经战乱的人都在很努力的活着,太原城也渐渐活了起来。


  转角拐进一个巷子,巷子尽头有一株树,并不好看,枝干无力的伸张着,叶子稀稀疏疏,似乎要腐朽死去,又顽强的活着。阳光透过稀疏树影,似在地上洒落一地吉光片羽。


  树下站着一个人,变了很多,又似乎什么都没有变。她看到叶琦菲,惊讶又欢喜,不由的弯起嘴角。


  “多多!”  


  叶琦菲跑向赵涵雅,心情明亮,轻快欢愉。


  很多年以前,她们在命运的捉弄下无奈的渐行渐远。


  这一个晚了十年的重逢。


评论(2)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