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幕遮空

人们四散各方,但总归会寻找新的故乡。
o3:sumuzhekong

[多菲]聆听万物之声

文章索引


  [多菲]聆听万物之声


  一


  这是一个剑与魔法的世界,有贪婪的巨龙,有神秘的精灵,有帝国争锋,还有数不尽的英雄与传说。


  二


  圣女失踪了。


  这个消息不亚于在暗潮汹涌的水面投下一块巨石。


  圣女作为神在人间的代行者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光明教廷的圣女素来不会踏出圣城阿蒙一步,教廷宣称这是神只需信徒的朝拜,无须踏足圣城之外的罪恶之地。但实际上,这是对圣女的保护与监视。神只需要端坐于神座之上,教廷会在人间传播神的福音。


  被严密保护的圣女为何会在圣城语焉不详的失踪,帝国思虑教廷是否会借由此事向帝国争夺王权,而魔法师塔戒备这是教廷要开启下一个无光时代的序章,那场魔法与神光厮杀的血腥百年战争。


  各方势力对圣女失踪事件忧虑重重之时,圣城阿蒙传来一个令所有人震惊的消息,圣城之心——弥诺希中庭遇袭,教皇重伤,红衣主教死伤大半,教廷元气大伤。


  各方豺狼蠢蠢欲动,准备狠狠咬上教廷一口。同时,他们据圣城探子传来的情报得知,袭击中庭的是一个吟游诗人,柔弱的吟游诗人。


  三


  “请不要在我的坟前哭泣,


  我已不在此处。


  我是厄休拉之湖的风,


  我是博纳密林的叶,


  我是伊利克特拉的云。


  我与海妖,与精灵,与矮人,痛饮高歌!


  我的朋友,我的伙伴,我的爱人,


  请不要在我的坟前哭泣,


  我已不在此处,


  我已奔赴远方。”


  暖阳熏熏,午后的小旅馆没有多少客人,小旅馆家的孩子们围着店里角落,听着吟游诗人吟唱着英雄的传说。


  这里是奥杜王国的提迈欧斯小镇,位于大陆之西,毗邻幽暗深渊。


  吟游诗人掀开旧披风的兜帽,孩子们终于看见这位停留了数日的吟游诗人的脸,即使风尘仆仆,她也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女人。


  她叫了一杯日升酒,这种酒的颜色从深到浅,从夜空的深邃到日升的璀璨光辉,所以取名日升酒。曾经只有贵族才能耗费粮食酿出的酒,现在在街边的酒馆随处可得。


  小吉娜想,她的年龄不是很大,但肯定也不年轻了。她的眼睛,她的神态已经透露出来,和佣兵协会的洛克爷爷一样,这是一种坚韧又从容的眼神。


  “你们知道这首歌吟唱了哪位英雄?”吟游诗人笑着问他们。


  小劳瑞已经大声喊出答案,“这是讲大英雄塞缪尔的故事,他赶跑了邪恶的法师,打败了巨龙,娶到了公主,保卫了帝国!”


  “没错,这首歌是讲塞缪尔的故事,但并不是大英雄塞缪尔,而是流放之人塞缪尔的故事。”吟游诗人对孩子们讲述了这个众人皆知的传说的结局。


  “塞缪尔迎娶公主之后的第十天,他放走了一个被捕捉的精灵,帝国认定他叛国,国王审判了他,大英雄成为了罪人。塞缪尔被流放了,流放在莫测的时空之中。他服从了帝国的判决,在离别之前,他写下了这首《流浪者之歌》,也就是现在被传唱的《大英雄的战歌》。”


  小劳瑞皱着眉,想要为大英雄辩解,“塞缪尔怎么可能叛国呢!他是如此深爱着帝国,国王的判决是错的!”


  吟游诗人的声音依旧轻柔,“大英雄深爱着这片土地,深爱着这个世界。他的眼中看了天堂,可是却身处人间。”尾音中似乎包含着一声叹息。


  这个小镇是她的最后一站,她很高兴在这里遇到这些可爱的孩子,即使他们不过相处了短短几日。或许她不应该告诉这些天真的孩子这个有些悲惨的结局,但是她还是说了。


  信或不信就是他们的事情了,真相虽永远沉默,却不曾改变。


  吉娜仰着头问,“那么大英雄的朋友,伙伴和妻子,他们在做什么?”


  “他们踏上了寻找塞缪尔的旅程,再也没有回来。”


  这就是故事的结局了。


  吟游诗人踏出旅馆。


  一杯日升酒放在桌上,不曾动过。


  四


  “何等污浊卑贱之人!竟引诱圣女出逃!”高傲的红衣主教站在中庭之上,俯视着高台之下披着老旧披风的吟游诗人。


  “她在哪里?”吟游诗人面对着重重包围的骑士,从容不迫地问道。


  “圣女深感愧对神之光辉,前往万千时空中赎罪。卑贱之人,你需以鲜血来洗涤你的罪恶!”红衣主教说罢转身离去,一个被卑微如尘土的吟游诗人而已,杀了便是。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该如何利用圣女失踪这件事,夺取最大的利益,最好能把教皇拉下去。


  红衣主教才走了几步,便听到背后传来那属于吟游诗人轻柔的声音,这是他生命最后听到的一句话,“何等傲慢之人,何等愚蠢之人,何等腐朽之人啊。 ”


  这个教廷,如老树之根深埋地下,庞大而腐朽,它留不住神的荣光,也留不住此代圣女。


  吟游诗人,也就是赵涵雅初遇叶琦菲之时,觉得她是一个公正的骑士,一个自由的佣兵,甚至像是追寻智慧的法师,唯独不像是光明教廷的圣女,有着盛大名声的的傀儡。


  她说,神的时代已经结束,而帝国的时代也即将落幕。


  这渎神的预言竟是从一个神职者口中说出。


  赵涵雅不知道帝国时代之后会是一个怎样的世界,但是叶琦菲是如此相信且期待那个新时代的带来,那么她也相信着那个时代,会给这片土地带来好的变化,总不会比现在更糟糕了。


  纵然赵涵雅得知叶琦菲踏入了混乱的时空乱流中,她隐隐明白叶琦菲并没有死去,就像多年前的塞缪尔。赵涵雅相信叶琦菲,比相信自己更加相信她。


  那么,便让圣城阿蒙带着火与血成为新时代开启的号角吧。


  而她,也将踏上寻找圣女的旅程,一如传说。


  五


  纳撒尼尔曾经是奥杜王国皇帝,死后化作栖息在幽暗深渊的魔龙。传说纳撒尼尔一世拥有一个无尽的财富的宝库,而这巨大的宝藏也随着他永远埋在了幽暗深渊。


  总是有贪婪的人为了传说的宝藏进入幽暗深渊的深处,成为一具具滋养深渊的骸骨。


  “距离圣城覆灭之日又过去了多久?”纳撒尼尔睁开眼睛问眼前的吟游诗人。


  吟游诗人轻轻地抚平衣袍上的褶皱,对着纳撒尼尔微微颔首,“已近五十年了。南方分裂的土地上建立了一个新的国家,叫做联盟。”


  这朵冻土上开出的花,微小却带着摧毁旧时代的力量。


  耳边似乎传来悠远的钟声,昭示着新时代的来临,这是时间奔腾之声,传递万物之声,吟游诗人是万物之声的聆听者。


  “看来你已经找到她了,你想借什么?”纳撒尼尔询问着赵涵雅。作为魔龙的皇帝,能借出自己的财宝,已经是对他人莫大的恩赐。


  “请您让我借用万宝藏书阁的钥匙。”


  “原来是去了星辰时空尽头的藏书阁。”纳撒尼尔了然。“藏书阁的规则是进入之人不予许离开。”那是一座象征着智慧之门,真理之处的坟墓。


  “我已经等得太久了。”万物聆听者声音低不可闻,却坚定。


  她见证旧时代的丧钟,新时代的曙光,帝国的覆灭,魔法的消退,最平凡不过的人民才是这片土地的主宰者。


  六


  万物聆听者穿过真理之门,放弃了与原有世界的联系,进入了千万亿分之一的可能性构建而成万宝藏书阁。


  这里可以阅览所有的知识和智慧,付出的代价就是永生不得踏出真理之门。有人终生追寻着进入此处的可能,也有人称之此地为真理的坟墓。


  无论这些评论如何,都不及万物聆听者眼前之人——身着黑袍的锐利明艳女人,但她的眉目却格外温柔,像湖水与刀锋,她是曾经的教廷圣女。


  “欢迎你的到来,真理的追寻者。我是万宝藏书阁的司书。”圣女阁下一眨眼睛,整个人鲜活起来,“我是如此期待又不希望你的到来,我亲爱的挚友。在此之前,我们不应该来杯日升酒庆祝一下我们的重逢吗?”


  赵涵雅用指头推开挨近了的叶琦菲的脸,笑骂道,“我可是真的不能接受你挚爱的日升酒。但是日升酒已经摆进了大小酒馆里,想来,是很多人都喜欢的。”


  “那真是太好了。”


  七



  一个失德流放的圣女与屠杀圣城的吟游诗人。


  这是历史。


  圣女用永生的代价换取了变革的可能性。


  吟游诗人用血与火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


  这是历史的真相。


  这也是故事的结局了。


  END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