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幕遮空

人们四散各方,但总归会寻找新的故乡。
o3:sumuzhekong

[道剑][知乎体]第一次独自一人出去旅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第一次独自一人出去旅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亭山清辞爱过,不约,不算卦


  一个人的旅行是一场追寻着风的脚步的追逐。


  我二十岁那年进行了一场环球旅行,从杭州出发,漫无目的。或一个落日,或一个画展,或者一个冲动,就任性地买了通往下一个目的地的机票。


  最后飞累了,就在意大利的翡冷翠停下了脚步,翡冷翠是佛罗伦萨的旧称,我更喜欢用翡冷翠称呼这座熠熠生辉的艺术之城。


  在离著名的百花大教堂不远的市政广场有很多鸽子,准确的说,是翡冷翠的鸽子很多。阳光很好,晒得人懒洋洋的有了困意。我坐在长椅上,能看到不远处的海神喷泉,翡冷翠的鸽子不怕生,我撒了一把食物就在我身边聚集起来。


  这时我身边的长椅上坐了一个人,他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和我说,“公子贫道看你印堂发黑,近来必有祸事!”


  我一瞬间觉得自己穿越到了某个三流古代小说里,再看看隔壁这位哥们,这人长得好看,说话声音也好听,就是脑子有点不正常。我犹豫着是说“你神经病啊”还是“不要放弃治疗”。最后苦于选择困难症的我,还是保留了对这个家伙的最后礼貌,“你们这是录节目?”我的表情是→[冷漠.JPG]


  这时候,我感到一滴水滴落到我的脸上,几秒后瓢泼大雨把我和那个怪道士淋懵逼了。赶忙找了一家咖啡馆躲雨,咖啡馆暖黄的灯光给我带来了一丝温暖的慰藉,店主是一个可爱的意大利中年妇女,她看到俩被大雨一通浇,拿了两条毛巾给我们擦头发。


  我想着买杯咖啡报答她,一摸口袋,钱包没了。


  幸好手机没丢。


  因为不懂意大利语,和那位姑娘指手画脚笔画了半天,用最后的一点零钱买了两杯最便宜的咖啡。


  道士倒了毫不客气的端起了其中一杯咖啡,“如何,这下相信贫道了?”


  我喝了一口咖啡,虽然廉价,但是感觉这是我这么多年最好喝的咖啡了。“那你瞧瞧我该怎么化解这个祸事呢?”


  道长悠哉地喝完咖啡,才神悠悠地说,“贫道年方二十五,相貌端方,身家清白,上无八十老母,下无三岁小儿,有车有房,命中福泽深厚,如果你跟在我身边定能逢凶化吉的。”


  我一愣,笑了,来一段异国艳遇也是不亏。“那就请道长请多指教了。”


  道士姓Y,我就用Y来称呼他吧。他的家就在翡冷翠,是一栋二层小屋。书房有个一面墙的书架,上面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从法语原文书到量子力学,或者从莎士比亚到厨房菜谱,每次在进书房,都像一场冒险,你永远不会知道会在里面看到什么书。


  平日都是Y做饭,我并没有点亮厨艺这个技能树,只能给他打打下手,折折菜什么的,后来Y嫌我麻烦拖慢效率,就把我从厨房赶到客厅看电视去了。


  对了,Y是咸党的,我是甜党的,但幸好意大利没有月饼粽子豆腐脑。不然甜咸大战就要从中国打到意大利来了。(笑)


  意大利靠着地中海,能晒到太阳的日子挺多的,这时候Y就揣着相机拉着我穿梭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至少我知道了哪家甜点屋的点心最好吃,哪个地方的鸽子最多,虽然语言不通,但遇到了很多很好的人,咖啡店的那位可爱的姑娘,点心房的大叔,书屋的老奶奶。


  如果我不想出门,Y就和我坐在书房的柔软的地毯上,书房有一个大大的落地窗,阳光满满的洒进房间,我靠着他昏昏欲睡,他拿着一本法语原文书,念着情诗,那个声音至今在我耳边回响:


“J’ai envie de vivre avec toi

 我渴望与你一起生活

J’ai envie de rester avec toi

 我渴望与你耳鬓斯摩

Toute la vie, de rester avec toi

 一辈子,与你耳鬓斯摩

Toute la vie, toute la vie, toute la vie”

 一辈子,一辈子,一辈子


  在Y这里磨磨蹭蹭了小两个礼拜,家人催我回国了。


  我在书架的那本法语书后找到了我的钱包,我知道是Y拿了我的钱包,因为当时丢钱包的时候只有Y在我身边。Y和我都心知肚明,你不说,我也不说,也是一种情趣。


  因为Y,让这场不算糟糕的旅行变成了一次愉快的旅程。


  Y看着我,“你要走了?”他的眼睛幽深漂亮,当被这样一双深情地眼睛注视着,没有人能拒绝,我也不能。


  我说,“你藏了我的护照那么久,我该回家了。”


  Y把他的护照塞到我手里,怀抱着我,“那你也把我的护照藏起来,你……愿意带我回家吗?”


  这个人简直犯规啊。


  一个人的旅行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是无拘无束的,我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遇见谁。


  —————————————————————————————


  大家都在问我最后和Y怎么样了。


  大概是除了出国,他的护照会在我手中一辈子。(笑)


  谁也没想到离开的时候是一个人,一场异国艳遇,回来的时候变成了两个人。遇见他是我旅行最大的收获。



  ps.今天打开他的相机,里面都是满满都是我在翡冷翠的照片,第一次知道我在他的镜头下是这样子的,竟然还有好几张我在睡觉的照片。拍照狂魔[手动再见.JPG]



TBC or END


感谢你看到这里。

甜文写得很开心,也许还有一个道长视角吧。



评论(1)

热度(22)